MOOCs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,中譯為「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」),意指教授透過網際網路教導大批學生的課程,但教授的參與程度降到最低。一般來說,學生可藉由電子載具於線上觀看課程影片,然後完成作業,由電腦或由其他學生批改(同儕互評)。這樣一來,單一教授即可教授一堂有數千或數萬名學生的課程。
(資料來源:教育部電子報_認識MOOCs_http://epaper.edu.tw/windows.aspx?windows_sn=12344)

SPOCs(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,暫譯為「小規模限制性線上課程」)一詞是由柏克萊加州大學Armando Fox教授於2013年提出。 SPOC是由MOOC衍生的一種開放式課程形式,其Small意指小量(學員數止於數百人),Private意指修課者為開課學校的校內學生,或依課程特性有人數限制的線上學生,亦即課程非大規模地開放給所有人,以期具體提升學習參與度及課程完課率。SPOC的上課形式多採取課堂面對面與線上自學的混成方式進行,與MOOC的完全線上形式不同,簡言之,SPOC的基調就是「MOOC+Classroom」,也就是一種善用MOOC資源融入翻轉教學的混成課程。
(資料來源:評鑑雙月刊第48期_http://epaper.heeact.edu.tw/archive/2014/03/01/6132.aspx)

line

【教師講座】翻轉教室運用
講者| 葉丙成老師
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副教授
國立台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組長

line

經典課程:

point 資料庫系統 Database Systems

point 單變數微積分─微分學

即將開課課程:

p 臺灣鳥獸誌

line

其他參考資料:翻轉教室@台灣

 

right
教學卓越中心